9/03/2015

Day 9 -- 嘴饞



我每次減肥失敗,都不是因為肚子餓,而是因為嘴饞。

以前的減肥法,都是減少卡路里的攝取,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,搞到後來就一定會大爆發,而且爆發一定要吃很多,一定要吃澱粉,吃了一大堆之後就放棄減肥,結果大破功。我也覺得我好像沒辦法分辨嘴饞和肚子餓的差別,總之就是肚子會咕咕叫,不放一點東西到嘴裡就會很不舒服,而且可以吃很多很多! 即使知道自己很胖了,晚上要吃少一點,回到家還是會忍不住煮一碗麵吃,隨隨便便也能吃掉一兩個麵包,實在很可怕!

看了書才知道,原來那個是碳水化合物的成癮作用,就是糖刺激了腦內啡的釋放,所以越吃越快樂,越吃胃口越開份量越多。腦內啡和嗎啡、海洛因的化學結構相似,但較溫和,而且能啟動大腦愉悅中心的多巴胺系統。但運動也會形成相同的效果,所以首要的條件就是控制糖的攝取。

http://www.fhm.com.tw/fhm_mobile/inner.php?i=37401

這次減肥很不一樣,雖然我不是非常忌口,有醬汁、裹粉的食物也是照吃,肉類脂肪也是來者不拒,但我的確有把米麵類食品盡量排除在日常生活之外,如果是外食有澱粉類也是遵守順序,淺嚐即止。說也奇怪,已經那麼多天了,當我嘴饞的時候我不會渴望吃碳水化合物來滿足自己,而是一兩把堅果就會讓我相當的快樂。甚至平常不太愛吃的花生,嘴饞時我可以拿來吃一把,然後就再也沒有一定要進食的慾望。

我想這種飲食法真的有他一定的科學根據,否則以我這周的外食頻率 (五天有四天有外食,而且都是大餐),不可能體重都沒有回升 (但體脂肪的確上升,要控制!),早上起床也不會有肚子脹脹腫腫不舒服的感覺。目前我還不敢隨便的減少食量,仍以吃飽為原則。

也因為大量外食的關係,都沒有在家裡做菜啊~~ (哭!)

早餐 -- 咖啡拿鐵1杯
午餐 -- 三杯中卷、糖醋肉、苦瓜鹹蛋、炒空心菜 (龍巖員工餐廳)
下午茶 -- 拿鐵1/3杯、堅果兩把
晚餐 -- Danny's Whatsnabe 胡麻豆腐、赤海膽蝦、肋眼牛佐胡麻醬、燙蔬菜、味增烏龍麵一口、抹茶舒芙蕾&黑糖蕨餅少量

說真的,Whatsnabe就跟普遍大家的評語一樣,不好吃也吃不飽,肉質真的蠻差的,即使加價換肉品質也不怎樣,我個人非常不推薦! 還是海峽會好吃多了!要不是台北餐廳周有優惠價,真的會吃到身心靈不滿足!








(57.2  /  28.9%)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