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3/2015

Day 18 &19 -- 澱粉控


我說過,我是一個澱粉控,熱愛做麵包,已經做到很瘋狂的地步,有一陣子天天做,其實做出來的量不大,所以很快就都吃光光。但自從開始賴式飲食之後就停機,家裡大量的麵粉和糖都拿去送人或轉售。不過這個周末澱粉量卻是大失控,嚇得我趕快煮大骨湯調節一下。

話說朋友聽說板橋有家很厲害的小潘蛋黃酥,每到中秋必買不到。剛好我有認識的人,就託人幫忙買了,有豆沙餡的、蓮蓉餡的,還有包了鹹蛋黃的鳳梨酥,全部都不錯吃,但最重要是便宜,一顆還不到$30,難怪大排長龍,一酥難求。

其實我不是對這種中式糕點特別有興趣,但香港半島酒店的奶皇酥是我多年來的最愛。以前工作的關係常常收到秋節禮盒,最期待的就是這半島的奶皇酥,現在換了工作沒這好康,剛好有朋友去香港機場幫我帶回一盒,小小四顆就要$1,400,換算一顆要$350,嚇死人,就一口大小呢!


週六運動後做了酪梨鮮蝦壽司。現在是酪梨的季節,又便宜又好吃,我把很熟軟的酪梨做成酪梨醬,和著飯是不是就有油包澱粉的效果? 還有蝦子的蛋白質,海苔的營養,但太好吃一不小心可是會過量。我現在吃飯或澱粉前都會很謹慎,先吃一隻蝦、一些酪梨醬、一點肉鬆,才敢入口四塊有飯的壽司。

下午到朋友家看新生的baby,嘩啦啦地邊聊邊吃,就吃了一大堆的澱粉,小潘的蛋黃酥、鳳凰酥、半島奶黃全下肚 (各1/4個),野上的法式吐司、還有朋友親手做的咖啡起司蛋糕 (很謹慎地吃了一口),然後又吃了一小塊聽說很厲害的米香,更別提那流水般的啤酒、紅酒、清酒了!



還好這些都是下午吃的,我還很天兵的一直吃salami,試圖壓住血糖。晚上刻意吃了青菜豬腳檢討一下。

[[周六]]
早餐 -- 酵素、酪梨醬+肉鬆 鮮蝦酪梨壽司四個
午餐 -- 乳酪條、Salami 、蛋黃酥 鳳梨酥 奶黃酥各¼ 烤起司吐司 1/2 片 法式吐司一小片 米香 起士蛋糕ㄧ口 啤酒紅酒清酒
晚餐 -- 小白菜玉米筍空烤德國豬腳烤雞腿


週日早上醒來看到自己種的羅勒已經長出很多葉子,就摘了一些來做麵包。這面包超級講究,除了有自己種的羅勒+自烘番茄乾,橄欖油是我用大蒜香草迷迭香辣椒浸漬的,還為了好油加了很多,再搭上從日本扛回來、北海道的全麥粉和最好的T65麵粉,這麵包肯定健康又美味。但,還是有節制的在晚餐的肉和青菜之後,搭著奶油吃了一小塊。

今天一整天都在家裡煮煮煮。除了麵包之外,我還熬了兩鍋大骨湯,其中一鍋是清湯,一鍋則是給感冒的爸爸喝的冬瓜排骨湯。剩下的冬瓜就拿來熬成冬瓜茶磚,可以送人!? (因為自己不能喝這麼飆血糖的東西,雖然我愛) 但熬了四個小時阿爸喝了說居然沒有冬瓜味?!! (因為外面的冬瓜味有加石灰,且香味就是香料味啊~)

一個爐子熬大骨湯,一個熬冬瓜露,反差好大啊!!




{{酪梨鮮蝦壽司}}

酪梨 半顆
白飯 兩碗
醋 1大匙
糖 1.2大匙
蝦仁12尾
肉鬆 三大匙
蛋一顆
檸檬汁 0.5大匙
美乃滋 1大匙
黑胡椒粉 適量
海苔 兩張


1. 酪梨切呈細長條狀,取一半來用湯匙壓碎後調入檸檬汁、黑胡椒粉和美乃滋,攪拌均勻
2. 白飯趁熱加入醋和糖,拌勻後搧涼
3. 蝦仁洗淨去腸泥,用竹籤從頭到尾垂直插入(這樣煮的時候才會維持挺直),入滾水煮熟後再放入冰水冰鎮
4. 雞蛋打散用平底鍋煎成薄薄的蛋皮,再捲起切成細絲
5. 在海苔上依序鋪上酪梨美乃滋、肉鬆、蝦、蛋皮、長條的酪梨,也可以適量的再擠一些美乃滋,然後捲起切片


因為酪梨醬比較會在包捲的時候被擠出來,所以最好是先塗在飯上,然後鋪上比較容易掉的肉鬆,再放其他食材。我這次做因為沒有先塗酪梨醬,所以捲起來的時候酪梨醬擠得到處都是,壽司變得醜醜的,還好味道很棒,稍稍彌補。


[[周日]]
早餐 -- 跳過,只喝水清腸胃
午餐 -- 玉米筍空心菜烤德國豬腳烤雞腿酪梨壽司三個
下午茶 -- 大骨清湯一碗 (只加鹽之花)
晚餐 -- 烤雞腿 蝦仁烘蛋 玉米筍空心菜 番茄羅勒堅果全麥麵包一塊 冬瓜大骨湯

(57.3  / 28.6%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