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8/2015

Day 14 -- 運動的重要

我之前有提過,這幾個月開始很認真的運動,除了帶運動手環計步(每天至少一萬步)、更積極地慢慢跑、更定時的上團體肌力班以外,我覺得個人教練課實在非常重要,他可以糾正很多錯誤的觀念,並且預防運動傷害。

我是在一年半前開始請私人教練PT (Personal Trainer)的。但基本上我根本就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上他的課。因為以前工作常常要出國的關係,有時一個月上個三四次,有時三個月也沒上過一次,所以其實根本達不到任何的效果。還記得當初找教練的目的是想要練核心肌群,就是肚子的部分。我的體型和一般亞洲女生不太一樣,四肢細長但肚子大,胖在上半身但胸部也不大,所以跟大家站在一起時我上半身總是看起來特別的壯。大部分的團體課程都很重視大腿和屁股的練習,可是我大腿特別的瘦,所以就想找教練逼我一下。

很奇怪的是,初期教練訓練我,都是在練大腿、手臂、肩膀和背部,根本跟核心肌群沒有關係。我常常以為她忘記,就不停的提醒她我希望練肚子。結果她給我的答案是,你這些部位沒力的時候,是無法練核心的。原來,局部瘦身根本就是不正確的觀念,如果大腿沒力,肚子也練不到!

然後我開始跑步,越跑越上手越持久時,教練卻突然叫我不要跑步,去踩階梯踏步機! 他說,你跑步姿勢不正確,越跑只會讓你的腿型越來越歪,而且膝蓋容易受傷! 當我拉筋拉不開,彎腰碰不到地、當我開始練肚子,覺得側腰筋硬的時候,她卻說,你是髂腰肌太緊!

哇!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影響到各種運動的姿勢正確或造成傷害,跟我想的肌肉和筋的連結,部位完全不同!

所以找私人教練真的可以比較全面性的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,然後一步一步的改進! 而且我的教練真的很棒,她很少有重複的動作,所以每一次上課都有不同的教學方法,讓我覺得新奇有趣(又很累!)

現在我每週至少上一到兩次教練課、一次團體肌力班,然後都用慢跑的或走路來回健身房 (2.5公里單程)。二十幾年來彎腰從來沒碰過地的我,現在居然很輕鬆地就可以碰到,也養成了常常拉筋的習慣(以前一拉就痛真的很討厭拉筋)。我真的覺得太值得了!



{{青醬蒜辣蛤蠣蝦仁}}


蛤蠣 兩斤
蝦仁 一碗 (我是用好市多的冷凍蝦仁)
蒜 四瓣
小辣椒一根
白酒 120cc (半碗)
檸檬汁 一大匙
青醬 兩大匙
奶油 10g
巴西利末 一小匙
黑胡椒 適量



1. 蛤蠣洗淨加鹽水吐沙,蝦仁退冰倒掉水分
2. 起油鍋爆香蒜和辣椒,加入蛤蠣,倒入檸檬汁、白酒 (我手邊剛好沒有便宜的白酒,所以這次就用米酒+高粱酒1:1 代替),輕搖鍋子煮滾後加蓋煮約1~2分鐘
3. 開蓋看到殼慢慢打開,此時可加入蝦仁,並撈出沒有開殼的蛤蠣丟棄,
4. 待蝦仁轉紅變熟,再加入奶油、青醬、巴西利末、黑胡椒粉攪勻即可

青醬和蛤蠣本身的鹹味已經很足夠,所以蝦仁不加鹽也可以。我這次因為用的是米酒代替白酒,料理米酒裡面又已經有鹽,如果沒有控制好真的會太鹹。這樣的鹹度如果拿來煮義大利麵很剛好,可是如果單吃就會過鹹。酒和蛤蠣的湯汁混合後非常鮮美,如果倒掉又很可惜,其實也可以拿來煮絲瓜、燙花椰菜!


早餐 -- 烤豬腳大骨泡菜湯、咖啡拿鐵
午餐 -- 烤德國豬腳、油雞腿、雞油湯煮花椰菜、青醬蒜辣蛤蠣蝦仁、雞汁炒皇宮菜
點心 -- 堅果一把、蛋黃酥1/4顆 (晚上出門運動前吃)
晚餐 -- 烤三層鹹豬肉、鹽烤鯖魚、青醬蒜辣蛤蠣蝦仁、雞汁炒皇宮菜、茄汁鯖魚肚(罐頭)

今天早餐吃的是昨晚用烤德國豬腳剩下帶筋的大骨熬的泡菜湯,超級好喝,我之後再來分享做法!

不知道為什麼,昨天做的鹽烤鯖魚和青醬蛤蠣,還有媽媽做的三層鹹豬肉,在今天烤過加熱後變得超級無敵鹹,鹹到我覺得有非常不舒服的感覺,直到睡前都還覺得好鹹,完全被嚇到!


(56.6  /  28.3%)


沒有留言: